恐惧的感觉就像溺水

the ones who walks away from omelas随想

时隔多年再次再知乎上看到类似的问题,重新想起了这篇精彩的寓言,思维发散,随便瞎扯扯个人意见

简介一下:本文的中心内容是,假如有一个小女孩,无亲无故,整日被锁在地下室,与自己的排泄物度过,一辈子都不会有机会逃离这种折磨,但她本身因为智力障碍,(可能)感受不到这种痛苦,与此同时,因为小女孩的牺牲,城里其他所有人都可以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这种行为是合乎伦理道德的么?应当为了保障小女孩的权益而放弃这种近乎神佑的幸福么?

我个人意见是:不合乎伦理道德,但是不应该放弃这种幸福。
因为这种幸福太理想了,简直是理想中的理想,人类在苦难中浴血行进并不是因为我们把坚韧称作美德,而是因为不这么做我们就会灭亡!人类从古至今期盼神佑的理由是因为神佑太简单了,太方便了,比起现实来说,仅仅只要遵守信条就能获得的幸福简直是唾手可得的。
没有理由放弃这种可预测的幸福,去和冷酷的随机宇宙奋力搏斗,我接受别人说我丧失斗志,甘愿成为神的猪狗,但我知道在我有生之年我不可能靠自己全知全能保证自己的幸福,那依靠神明又有什么错呢?
至于牺牲…呵。你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生活在贫困水平线以下么?

评论(1)
热度(9)

© *暂停使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