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的感觉就像溺水

当我谈挖坑不填时我在谈些什么

well……每周随笔,以后拿来记录自己心路历程好了(狗屎,谁看啊
写这个的初衷是看到亲友和另一位很喜欢的太太推荐了一篇写作痛苦分级表,然后点开看发现自己一个都不属于……或者说我从来没有因为一篇文坑了或者因为写东西写不出来而感到痛苦和焦躁。完全不会,这份果决令我自己都有些吃惊,所以放这里做一下讨论吧。
因为首先我的文笔很差,描写非常烂,所以绝大部分时候我根本就不会去在意描写如何如何,我只在意我有没有表达出我想传达的意思,所以我不会写完之后反复的修改,至少很少这么做。因为表意是自然而然做到的,哪怕一篇文没有大纲,你写下第一句开头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下一句话要表达的是什么,文字不过是媒介。如果我没法把一篇文章很顺的一次性写完,那就说明我的思路不够清晰,十有八九这篇文我要坑,我极少有留了一半的坑再回去续一续这种,不存在的。当然我知道我描写很差是缺点,不是拿来坑文的理由,你们可以这么认为,我也坦诚地放在这里作为我的理由,反正该坑还是会坑,不存在催催就好了的(ntm
第二个原因是联系到那篇写作痛苦分级表的……
因为写作 以前不是 现在不是 以后也不会使我痛苦!如果写作使我痛苦,那我就摒弃写作!仅此而已!写作只是我用来表达自我的工具!但绝不会是我唯一的工具!我写随笔写同人只是为了爽,仅此而已,作家写作也只是为了更舒畅地表达思想,与人沟通而已。写作者绝不应为了读者写作,那样的人连三流都称不上!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写作是需要积淀的……倒不是其他什么,是需要感情的积淀的。我很少写甜饼。尽管有些梗很甜超甜非常甜,但这份感情远不足以支撑我写完一篇文。绝大部分情况下是…痛苦和愤怒支撑着我写完一篇文…因为写文虽然不使我痛苦,但的确使我感到劳累与空虚,即使是在写作过程中,我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放弃继续执笔的想法,比如被人打断,比如突然性卡壳,等等。只有愤怒和痛苦,这两种感情有力且长久的支撑我写完每一篇随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每个感叹号里嚎叫,狂奔,燃烧,让我将心中不快宣泄一空,完成那些仅仅是为了表达自己而表达自己的拙劣笔迹。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我不想去写什么,只是我的感情实在是没有达到能让我写出东西的点而已,非常抱歉不过这的确是事实。
至于————
“写作不会带来痛苦,写作本身就就是痛苦。”
不,不是的,写作不是与他人比较笔力的高下,写作的目的是为了表达你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痛苦是会有的,但痛苦不是写作,充其量只是一部分罢了,在无言的白纸黑字下闪着光芒的东西,才是你需要关心的。也不要因为笔力不足而哭泣,如果写作让你觉得痛苦的话,就摒弃写作吧,就是这么简单,直到想写的时候再拾起来,直到你觉得“其他都可以无所谓,我一定要把我现在想的东西写下来!”的时候,再拾起也来得及。况且,你已经做的很好了,相信我,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你只是还没有认出它是什么,当你明白它,当你理解它,甚至当你们互相接受互相融合的时候,你也许就会明白了。
你看,我总是强调作者在想什么,如何理解作者的想法,我对于作者的想法是怎么思考的,发现这些藏在文字里的钻石,然后将他们丢入你的火炉中,化为又一缕无所轻重的青烟。
因为写作不会带来痛苦,只是痛苦和愤怒支撑了写作。

评论
热度(15)

© *暂停使用* | Powered by LOFTER